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❤A&F❤Vol. 2 擇日篇

小學作文時老師有教過,歌仔都有得唱:時間和人物、地點
被求婚後,我們積極籌備大project,人物有了,但時間和地點呢?

我地已決定了擺酒,首先就是要決定日子!

我們都是傳統人,決定大婚日期一定是擇日。爬爬文,由於來年的通勝還未出﹙一般會在中秋節後才會出版來年的通勝﹚,我們決定到黃大仙廟找嫻姐幫忙。

提提各住準新娘,早起的鳥兒有蟲吃!嫻姐好多人幫襯,越遲就越長龍,不想白白浪費時期呆等的話就請早一點到吧。

嫻姐擇結婚吉日有兩個收費:
$800 - 過大禮、出門/入門 & 回門 ﹙共3樣﹚
$1000 - 過大禮、安床、上頭、出門、入門 & 回門﹙共6樣﹚

為免做少了被家長鬧,我們當然是選$1000那個套餐啦。

等見嫻姐已經用了不少時間,如果大家想加快整個過程,一定要做定準備工夫。

找師傅擇日需提供:

  1. 目標結婚年份和季節
  2. 新人出生的日期和時晨,如不知道農曆日期都可以,師傅會幫你轉換成農曆日期
  3. 新人父母的出生日期
  4. 新人長輩﹙如爺爺、嫲嫲、公公、婆婆等﹚的出生日期

把這些資料給嫻姐,她屈指一算…原來12個月中,我們只有3月、8月和12月才能結婚。為甚麼呢?因為擇日除了要避開新人及長輩生日月份,以免相沖外,還要避開以下月份:
  • 農曆三月 - 清明
  • 農曆六月 - 半命新娘
  • 農曆七月 - 鬼節
  • 農曆九月 - 重陽

向來大汗又怕熱的我們,二話不說已決定了要在冬天結婚。

貼心的嫻姐知道新人第一件事就是擇日,然後就book酒席,所以寫了十多個日期給我們,待book了酒席,confirm了日子後,嫻姐就會給我們紅紙。

紅紙是甚麼呢?其實就是文定,男女家各一份,但內容原來有分別!

男家的會寫上:行聘﹙男家過大禮﹚、安床、上頭、進門﹙入門﹚、謁祖﹙拜祖先﹚和 回門 的日期時間
女家的會寫上:納采﹙女家過大禮時收禮﹚、上頭、出閣﹙出門﹚和 回門 的日期時間

雖然有好多陌生的terms,不擔心!嫻姐會好耐心教導行聘、安床等要怎樣準備,還會提供貓紙呢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